媽媽做自己,孩子就能做自己

觀後感:

淳琪評分四顆星★★★★☆。
個人最喜歡看
卷二 愛的方程式──孩子的告白VS.媽媽的觀點。(待)

【摘要】

在生命的路上,一定要記得一件事:
你的手,要永遠握著方向盤,不要迷失自己的方向;
你的腳,要記得踩著引擎,讓自己永遠有力量往前。

►女人的生存之道,不該只是放在家人身上,而要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。

►孩子需要的往往只是父母的了解與支持,而不是講一堆道理,即便孩子是錯的,內心還是渴望父母的接納和諒解。父母必須先將是非對錯的價值觀拋在一邊,以感同身受的態度包容孩子,才有辦法影導孩子,進一步溝通。

►孩子不是我們的面子,也不是我們的獎牌和光環。孩子,是他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
博客來介紹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74057

★2012評選為最溫柔動人的親子部落格,2011部落客百傑「文學創藝類」金牌獎
  ★被形容為「叛逆學生最愛的老師」、親子部落客黃淑文最新作品

本書特色

  家的心靈地圖
  歡迎搭乘時光機,淑文機長即將帶您返回被遺忘的童年時光……孩子就是自己的翻版,從教養中看到自己的童年,打開你生命的密室,聽到兒時的呼喚,不僅找回「內在的小孩」,也找到最適合你的教養模式。

  愛的方程式──孩子的告白VS.媽媽的觀點
  小紅豆和媽媽聯手的圖文創作,從孩子的角度生動豐富地描繪出家庭生活的趣味、衝突和個性,和媽媽的文字豐富呈現出成功的「有機育兒」教養經驗。

  女人,妳的名字不只是母親──媽媽的愛與自我追尋
  「照顧自己」和「照顧家庭」一樣重要。媽媽也要週期性地為自己做心靈打掃,為自己灌溉養分和能量,挖掘興趣與樂趣,圓滿自己的快樂人生。

 

作者簡介

黃淑文

  最圓滿的親子關係應是成就孩子的同時,也能成就自己。
  挖掘孩子的天賦,讓孩子做自己,長出自己的原貌;
  父母也藉由養育還原童年,療癒成長的傷痕,
  修剪生命的枝葉,圓滿人生。

 

目錄

卷一 家的心靈地圖

教養是回到自己,找到情感的根、土地的根、生命的根
找到情感的根:了解原生家庭如何塑造你
找到土地的根:親近故鄉、在地生根的教養
找到生命的根:回到人的本質,坦承自己的不完美

容許孩子尋找自己的宇宙
幫助子女通過「蛹」的考驗,找到自我的圖像
保有孩子純真的宇宙,每天都有新發現
溫暖的守護,再怎麼叛逆的孩子,都渴望有人了解他

打破愛的迷失
迷失一:養育孩子是犧牲奉獻?
迷失二:我這麼愛你,你就必須聽我的?
迷失三:孩子的表現,是你的成就?

找回對孩子的直覺
教導孩子在遊戲中保護自己
何時該生氣?何時該禁止?
深入孩子的心靈,和孩子同步成長
讓孩子享有自由奔騰的幸福

沒有輪胎的怪手──你,是否有過同樣的純真?
無盡的想像,打造無限的可能──請別殺了孩子的夢
不要斷絕自己與童年的關係
支持孩子把最飽滿的能量,用在自己的熱情所在

卷二 愛的方程式──孩子的告白VS.媽媽的觀點
媽媽沒說出口的祕密
衝突過後,把愛完整說出來
給孩子一個可以痛哭的肩膀
有機教養,讓愛自由流動
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?
爸爸媽媽到底有沒有偏心?
養孩子像跳探戈,父母退後,孩子才能往前
碎碎唸,真的有用嗎?
另類的親子旅行──露宿街頭
換位思考,孩子更有智慧
如何和孩子談死亡?
愛是動力,而不是包袱
有愛支撐,孩子更堅強
如何幫孩子面對負面的陰影?
爸媽大不同,應變之道
了解媽媽,要先了解外婆
爸爸和媽媽一樣親

卷三 女人,妳的名字不只是母親──媽媽的愛與自我追尋

最圓滿的親子關係,是媽媽做自己,也讓孩子做自己
走在自己所愛的路上,人生永遠不會嫌晚
接納真實的自我,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養小孩

雨中的我,永不放棄──留給孩子一本愛的存摺
雨中聯想一:媽媽的愛,像一把堅強的保護傘
雨中聯想二:帶給孩子穿越困境的韌性
雨中聯想三:懷念爸爸雨中的車聲

在人生的大海,我想要成為一隻飛魚
畫一張生命地圖,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
向過去的痛苦,寄上一張慰問卡
將生命的哀傷,化為餵養自己的養分

品嚐生命的果實──讓自己過得更好
我要為自己做什麼,才會過得更好?
自己製作一個錦囊妙袋
喚起內心的力量:我渴望什麼?我嚮往什麼?
製作生命美好的藍圖,找出心靈最堅強的後盾
為自己做週期性的心靈打掃
不同階段,為自己畫不同的自畫像
女人,妳的名字不只是母親

後記 我曾做過的三個生命實驗
實驗一:上小學前,不教孩子寫字,將來學業成績會跟不上嗎?
實驗二:孩子沒有讀幼稚園,將來上學人際關係會不好嗎?
實驗三:如果把自己還原成新生的種子,我會怎麼長呢?

 

 

 

媽媽做自己,孩子就能做自己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淳琪 的頭像
    淳琪

    littlechiou99的部落格

    淳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